荔湾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2-17

    荔湾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党廉办关于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及荔湾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转作风、强执行、抓落实、以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助力荔湾更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
    一、持续夯实“两个责任”,突出转变作风。区委编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防范和纠治“三种倾向”问题。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 “头雁效应”,靠前指挥,亲自推动,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查摆问题,带头立行立改。通过室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和“每周诵读”“编学习微学堂”支部学习品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转作风强执行抓落实促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二、深入查摆“三种倾向”,切实抓好执行。区委编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对照《干部作风存在的“三种倾向”负面清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杜绝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以良好的作风带动促进各项工作落地成效。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展情况台账》,加强督查督办。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就基层治理、教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商旅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先后开展70多次大范围、深层次、广领域调研,并结合街道体制改革情况,对22个街道单位逐一走访,宣传改革政策,收集反馈意见。持续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执行《关于切实减少“文山会海”的工作措施》,减少向基层下发文件和统计数据量50%以上。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提高会议实效。
    三、注重提升“七种能力”,砥砺担当作为。在机构编制各业务口及“工、青、妇”等群团工作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提高干部的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七种”能力。丰富青年小组活动,畅通单位内部业务工作人员交流渠道,突出以老带新,优选干部到市委编办交流工作、参加区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培训班,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锤炼和识别干部,让干部在担当作为中淬炼成长。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完善修订32项制度,组织完成区委编办《制度汇编之一:机关内部管理与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制度汇编之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制度》编制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日常廉政谈话机制,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如实填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评估系统,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选派领导班子成员和优秀干部担任或参加到连州帮扶、经济联社第一书记、防疫防控专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接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激励各年龄层次干部奋发有为,为荔湾发展献智献策。(荔湾区委编办  林妍)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探索个性化考核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四举措”助推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