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1-19

 
    荔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着力点,理顺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体系,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蹄疾步稳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一、五个着力,蹄疾步稳推动街道体制改革落到实处
    (一)着力领会改革精神,把准改革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准街道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编委扩大会议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省委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优化协同高效、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要求,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体现,作为进一步激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新举措,作为荔湾区构建“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打造“湾区门户、广州名片、产业高地、现代商都”、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新起点,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荔湾贡献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保障顺利推进。区委高度重视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委动员部署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后,区委书记迅速主持召开区委编委扩大会议作动员部署,强调要将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作为重点改革工作抓紧抓好,依时依序完成改革任务。将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列为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要点。区委编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专题研究谋划街道党政机构设置等改革重点事项,多次专门听取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的汇报,研究荔湾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思路,多次对街道体制改革作出指示和批示。
    (三)着力深入调查研究,周密组织部署。1.深入调研,汇集民智。以深调研促真落实,以务实作风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一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真细致做好基础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测算等工作,摸清查准底数基数。在《荔湾区街道行政职权实施目录》基础上,对照上级文件对街道职责任务进行认真分析梳理。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区委编办牵头到区有关部门调研,并分片召开全区各街道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研究讨论、解决打通改革难点堵点。四次征求对街道“三定”规定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244条,研究采纳201条,对每条意见建议都认真研究,逐条予以回应。三是及时解疑释惑。“三定”规定印发后,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全区22条街道逐一调研走访,收集、研究、解答街道的疑问,跟踪研究街道改革中的新情况,推动改革落实落细。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深化改革,紧盯上级改革要求,严丝合缝对照落实,倒排时间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分工,加强督促督办,严格按时间节点压茬推进。落实省委“确保平稳有序”要求,认真细致、全面深入排查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等多部门协同研究防范措施,做好预案、多措并举,确保改革平稳。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讲清讲透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总要求以及具体内容,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四)着力法治引领改革,严格规范程序。1.法治方式制定街道“三定”规定。一是认真梳理法定职责。依法明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职责。对照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政策文件,逐字逐句梳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职责,做到“三定”规定中主要职责每一句均有法可依。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作用,街道“三定”规定草拟制定阶段,对相关职责表述内容,交由区委编办法律顾问团队确认没有出现违反上级机关命令、决定和超越职权范围的情形,并先后2次征求区司法部门意见,通过区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治规范和保障街道体制改革的作用,体现在法治下推进街道体制改革。2.严格规范程序推进改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改革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流程均严格按规范程序执行。贯彻落实省委《意见》、《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等上级文件精神,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及街道改革实施方案、街道“三定”规定等文件起草、征求意见、审批均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执行。
    (五)着力科学统筹资源,协同推进改革。1.科学配置职能,推动行政职权有序下放。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将区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街道。重点推进行政执法职能的下放,相关部门就行政执法职权调整事项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专题研究,广泛听取各街道意见并形成共识,调整事项目录按规定程序报批后于11月19日报市司法局。2.科学统筹编制,落实编制资源下沉基层一线。一是建立指标体系,实行分类分档。对标街道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四项重点任务,按辖区面积、常住人口、行政执法工作任务轻重、人口增长速度、管理难度、工作任务等6大指标对全区各街道进行分类分档下沉编制。二是突出按需赋编,实行重点倾斜。围绕荔湾“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重点倾斜预计人口增长较快、管理难度增大、工作任务增长较多,特别是“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任务较重的街道。三是落实应放尽放,实行资源下沉。加大区内编制资源统筹力度,将机构改革中调整出来的编制,以及上级下达的、区内统筹调剂的编制下放街道,其中上级下达的230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全部下放街道。调整后,街道行政编制增加92名,行政编制占全区总数三分之一;行政专项执法编制增加492名,占比超过50%;事业编制增加86名;全区街道总编制力量与改革前相比,增幅达82.11%。3.协调联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与上级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并贯彻落实上级对街道体制改革的新指示、新要求,多次就荔湾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事宜向上级编办请示沟通,积极反映荔湾区区情实际,反映基层呼声,争取上级工作支持和资源下沉。完成区街两级“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机构建设。街道干部任免工作基本完成。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职权调整事项目录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及区委审定同意后,由区政府报送市司法局。全区各街道已全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充分调动街道经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根据街道职能调整,4次广泛征求意见,完善优化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四个更加体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取得初步成效
   (一)更加体现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1.健全党的领导机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保证,坚持街道党工委对街道各类资源的统筹使用,突出党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街道党工委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3个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工委对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街道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2.突显党建引领作用。公共服务办公室挂党群服务中心牌子,坚持惠民政策由党组织宣传、惠民服务由党组织推动、惠民举措由党组织落实,以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将党群服务与公共服务相关职责结合,体现党建引领和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3.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一是聚焦“赋权”,在“三定”规定中明确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以及社区(经济联社)党组织,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职责进行综合表述,强调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二是聚焦“加力”,推进派驻机构属地化管理,明确司法所、市场监管所、公安派出所等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全部纳入街道工作平台,工作考核、负责人任免以及人员的考核、提拔晋升要征求所在街道党工委意见,让街道党工委“底气”更足。三是聚焦“增效”,综合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街道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设置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街道监察组合署,强化一线监察力量,确保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二)更加体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为民服务资源更加集中。街道党工委建立公共服务委员会,整合街道为民服务相关职能和各类资源,将相关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居民群众代表纳入,由街道党工委统一指挥调度,为街道党工委加强为民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平台。2.为民服务职责更加强化。设立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承担公共服务委员会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履行街道公共服务职责,为街道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当好群众贴心人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抓手。3.为民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设置事业单位承担公共服务具体事务性工作,加强为民服务工作力量,构建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体系。4.为民服务机制更加健全。将区网格化系统于并入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实现热线、网格、四标四实功能“三合一”,并完成与市网格化系统的对接,形成一套自下而上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三)更加体现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1.主责主业进一步突显。赋予各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实施公共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好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2.权责边界进一步明晰。完善街道权责清单,按规定程序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全面厘清区政府及职能部门与街道的权责边界,逐步厘清街道和居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3.体系合力进一步形成。一是党政机构设置更加优化。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二是机构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按照尽量采取“一对多”的思路整合机构职能,明确综合性办事机构与上级机构的职责对应关系,减少行政内耗,确保上下职责对应、工作运行顺畅,形成上下贯通的体系合力。
   (四)更加体现强化基层法治建设。1.执法重心依法下沉。根据省委文件精神及省政府公告要求,整合街道执法职责,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效能。2.执法机构规范设置。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街道党工委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街道设置党政机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具体工作,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日常工作。3.执法力量充实加强。22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增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492名,均为本次街道体制改革下沉到基层一线的编制力量。原城管执法局属下城管执法队人员已转隶至街道。(荔湾区委编办  罗和文)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全力推进2020年度绩效考评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以高效务实作风扎实推进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