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专项督导工作

-- 黄埔区委编办2021-01-19

 
    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近期该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三明确,三细化”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专项督导工作,督促指导一批因机构撤销、整合,应注销未注销的事业单位依法开展法人注销登记,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一、明确工作原则,细化实施步骤
    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关系到事业单位法人主体及各项法律关系存续,影响重大,为确保各项注销工作经得起时间及历史检验,区委编办明确以“严谨,规范,高效”原则开展注销督导工作,细化具体实施步骤,确保注销工作高质量推进。一是摸清机构底数。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数据以及机构编制文件对事业单位登记现状进行梳理核对,切实摸清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底数,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对注销工作进行督导跟进。二是分类分批推进。根据各单位不同的注销原因、机构整合撤并情况、债权债务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逐个督导”的方法,分类分批向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下发《属下事业单位注销工作提醒函》,强化主管部门注销登记责任,督促其启动注销程序,推动注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注销方式,细化注销手续
    区委编办在认真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关于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各项规定的同时,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编办《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拟注销单位的资产规模及债权债务情况、权利义务承接情况,指导事业单位主管部门采取清算式注销或简易式注销的方式进行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同时对注销手续进行明确和细化,对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事业单位,明确除按规定提交资产及债权债务承接证明外,还需提交清税证明、银行账户注销证明等材料,切实筑牢国有资产防护网,严把事业单位退出关。
    三、明确完成时限,细化流程服务
    为防止部门对注销工作“久拖不销”,区委编办对各事业单位注销工作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并定期向事业单位主管部门通报注销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工作提醒。同时通过QQ、微信、现场答疑、安排专人专线答疑等形式进一步增进沟通协调,细化注销过程服务,积极帮助各单位解决注销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施精准指导,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督导工作。(黄埔区委编办 林琳)

上一条:荔湾区五个“更加体现”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助力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