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2-22

 

    越秀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机构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为着力点,遵循“贯穿一个始终、抓牢两项管理、深化三大改革”的工作思路,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工作全局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一、坚持贯穿“一个始终”。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迅速落实党中央关于编委体制调整优化的要求,重新制定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必须报党委、编委审批决定等基本制度,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二、切实抓牢“两项管理”。一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管理。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树牢过“紧日子”的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研究提出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的建议,引导各部门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管理创新要编制,向提升效能要编制;盘活调优机构编制资源,收回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空余闲置编制,解决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服务、基层一线等领域编制急需,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基本程序,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三、持续深化“三大改革”。一是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党对外事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健全完善教育、经济、城管、交通、司法等领域机构编制配备,推动部门履职顺畅高效;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优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北京路步行街城管执法机构编制保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稳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如期高质量完成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工作,建立“1+4+N”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优化设置“8+1”党政机构,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加大编制资源下沉基层力度,实现各街道每万常住人口配备编制14名,基本达到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区水平,有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三是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订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重点推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系统优化城市更新体制机制、推进“小弱散”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等改革措施,多点发力推动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越秀区委编办 侯洁玉)


 

上一条:黄埔区委组织部 区委编办 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社区共建同携手 党建引领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