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编办”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3-22

 

    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治编办”。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一是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区委党校培训课程,提升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增强遵守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自觉性。二是编办内部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日、座谈交流读后感等各类学习方式,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和《民法典》《消防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引导编办干部树牢机构编制“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法治意识,营造依法管理机构编制的良好氛围。
    规范办事流程,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基础。一是以机构编制法规为基本遵循和管理指南,制定出台《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机构编制事项报送程序及审批规则》等制度,规范机章可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评估审核、实施办理等流程,做到各项工作均有循。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区委编办坚持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就机构编制管理中涉及的法律专业问题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让法律顾问成为编办的“参谋部”“智囊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合法、规范、有效。
    加强监督检查,筑牢机构编制法治防线。一是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基础性平台作用,加强对“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等现象发生,坚决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机关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各部门对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视程度,筑牢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防火墙”。(越秀区委编办 闫明明)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开展“三八”妇女节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学习活动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