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积极稳妥推进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改革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3-22

 

    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是党政机构改革和街道体制改革的拓展和延续,对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公益服务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越秀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街道体制改革的精神,优化整合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推动人员编制下沉,进一步激发街道事业单位活力,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公益服务水平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高度重视,与街道体制改革协同推进。坚持将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改革作为街道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步谋划、协调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启动之初,结合街道党政机构设置方案,配套提出了街道事业单位改革的初步方案。随后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街道新设立党政机构的运行情况,研究提出调整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具体意见,通过面对面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各街道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并修改完善,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确保改革真正符合越秀特点、符合基层发展需要。
    二是优化整合,建立高效协调运行机制。各街道按大服务、大保障方向整合设置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3个事业单位,进一步强化街道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提升其整体服务保障效能。指导街道制定机构和岗位设置方案,明确各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对应关系,进一步加强街道各事业单位和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互动和服务联动,真正做到职能衔接、工作互动、人员融合,推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水平。改革后,街道所属事业单位精简18个,精简率达到25%。
    三是下沉编制,为街道履职赋权增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下沉街道事业编制108名,根据街道体制改革中街道党工委统筹各类资源的精神,明确街道党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额内动态调整各事业单位编制,按规定相应调整领导职数,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越秀区委编办 王帼英)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完善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办事机构设置助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下一条: 白云区委编办开展“三八”妇女节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