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 增城区委编办2021-03-22

 

    增城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配合区司法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司法局牵头,区委编办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广州市增城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参照省市的做法,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其中区委编办牵头会同区司法局统筹协调、研究解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的职权调整、机构编制、人员增配等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复议权集中后区政府复议机构面临的办案场所、装备保障和工作经费等问题;区司法局负责具体落实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的案件管辖、工作衔接等问题进行指导协调。
    二是加强引导,集中履职。印发《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渡期间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除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行政复议事项外,由区司法局作为行政复议机构依法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区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制作《温馨提示》,告知申请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明确受理机构变更情况;拓宽申请渠道,依托街镇司法所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和咨询,动员有条件的街镇设立案件受理点,方便群众属地就近提出申请;创新审理机制,吸收相关政府部门专业人士、专家学者、律师等组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
    三是优化设置,扎实履职。根据区司法局机构编制现状,结合2020年行政复议案件数以及市下达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专项编制数,同时综合评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相关岗位设置、实际工作需求等有关情况,按照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原则,调整优化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内设机构,下达专项编制,配齐配强行政复议机构和人员,推进改革实施落地,保障法治建设事业发展,践行复议为民的根本宗旨。(增城区委编办  邓俊敏)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举办“茶韵花香悟党性”美学主题活动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谋、创、实”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