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委编办党支部深化城乡结对共建为花山镇铁山村、东方村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 花都区委编办2021-03-22

 

    花都区委编办党支部聚焦农村发展难题,以党建为引领,用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带动结对共建村花山镇铁山村、东方村形成发展新优势,实现全面脱贫到逐步振兴的新跨越。
    一是打造振兴“头雁”。配合镇党委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工作,落实培训、交流等举措,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责任意识、发展信心和业务能力。2019年11月14日和2020年7月10日,组织花都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花都区爱心桥慈善基金、广州市尤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家交流座谈会,将“交流学习”和“聚才引智”相结合,用企业家精神提振班子信心,积蓄发展动能,打造比较优势,充分利用融创文旅城辐射带动效应,开拓多样化发展路径,为乡村发展精准把脉。2019年12月17日,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赴越秀区杨箕村、增城区大浦围村参观学习,帮助村“两委”班子拓宽视野,增强本领,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2020年8月18日,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赴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学习广清模式先进经验,培植特色产业,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二是汇聚振兴力量。区委编办党支部以农村发展需求为导向,整合司法、文化、卫生等区直部门资源,构建乡村有需求、共建有响应、资本有力量、多方互促共赢的党建联动格局。先后联合卫健、司法、文化部门开展“爱心义诊”“免费法律援助”“送戏下乡”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会同文化部门深入挖掘铁山村“灰塑”文化资源,探索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困难户帮扶台账,密切关注结对共建村因病返贫、因疫返贫情况,开展困难党员、困境儿童走访慰问和帮扶活动。统筹整合慈善组织、社会企业爱心资源,推进构建“企业+贫困户”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扶上马走一程”。(花都区委编办  陈翔)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持续期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举办“茶韵花香悟党性”美学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