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强家风建设 促清正党风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4-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荔湾区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学廉思廉,做清廉家风的传播者。一是学好原文。充分利用“每周诵读”品牌覆盖全办、集中学习的优势,组织读原文、诵原著,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二是讲好故事。党员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革命先辈习仲勋等同志红色家风故事,树立典型模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分享交流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做法。三是做好宣传。用好“编学习微学堂”生动活泼,简明扼要的优势,将“十大广州好家风”图文并茂推送给党员干部学习,让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二、守廉保廉,做清廉家风的守护者。一是筑牢制度防线。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党支部、党员)监督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等一批制度,出台深化谈心谈话制度,构建家风建设融入机制。二是加强日常教育。聚焦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亲属,通过谈心谈话、节前教育、组织关怀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教育提醒,常吹“耳边风”,常念“紧箍咒”,提升党员干部对于家庭“后院”和单位“大院”密切关系的认识,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三是抓好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填报制度,把家风建设作为年度“三述”、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
    三、助廉倡廉,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一是开展廉政“家访”。强化外派干部家庭的联系服务,将常思群众之苦,常忧社稷之忧的共产党员优良家风注入到外派干部家庭中,引导家庭成为支持外派干部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强后盾。二是写好廉政“家书”。印发《给家属的一封信》,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政宣传和教育,争取和提醒家属支持配合廉洁从政,强化家庭反腐防线。在重要节日前夕,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推送廉政提醒信息,引导家属子女当好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安全阀。三是组织廉政参观。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等,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家属参观一次反腐倡廉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荔湾区委编办 林妍、陈宝发)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开展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培训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三强化”迅速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