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

-- 增城区委编办2021-04-28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近年来,增城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历经多次改革,干部队伍稳定,至今没有一例因改革引起的上访,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自我革新,兴学习之风
    善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把机构编制法治化的“尚方宝剑”,不断强化部门机构编制意识,确保各项举措得到有效执行。一是将《条例》纳入机构编制干部学习研讨计划,把《条例》作为案头书,结合日常工作,全体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交流研讨;二是送《条例》进课堂,区委编办主任率先垂范,为区委党校副处职学员宣讲解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区委编办业务科长结合业务实际,为部门中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学员宣讲解读《条例》,全面提高部门中层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事业大局。
    二、明理增信,筑业务之基
    每一次体制改革,每一项工作部署,区委编办全体干部都将“规范、严谨、高效、服务”这八字原则,坚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都阳光地晒给每一个参与部门。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三个工作组对接31个党政部门,工作组成员不厌其烦地反复解释机构设置的政策规定,两周内全面完成部门“三定”规定的上报、审核、过会、印发等各项工作;2020年镇街体制改革、事业单位试点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还是三个工作组,分组对接13个镇街、69个党政群机关单位、432个事业单位,工作组成员深入研究各项改革政策,按要求、有计划地和各单位做好解释,扎实、有序、按要求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成效。
    三、跟踪服务,铸发展之城
    “事前加强政策沟通,事后做好跟踪服务”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一把利刃,区委编办始终主动抓好事后跟踪服务工作,扎实谱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适时“回头看”。与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单位的运作情况,有利于“回头看”工作的迅速开展,改革一段时间后,适时向涉改单位发放改革情况反馈调查表,及时开展改革“回头看”,对改革后的职责权限及其运转实施、人员配备和工作运行、资产划转等情况进行了解、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处理对策,抓好协调解决。二是及时“对症下药”。按照《区委编委议事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的有关权限规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将发现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时提请区委编委会议研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增城区委编办  邓俊敏)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坚持以个性化考核助力基层差异化发展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