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不断深入

-- 黄埔区委编办2021-05-24

 

    黄埔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坚持”助力事业单位改革从“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的转变,夯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政治引领,把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统一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主动融入组织工作大格局。对本轮涉改的4个处级和38个科级事业单位,配合组织部门第一时间调整设置党的组织,及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确保整个改革过程,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强化改革试点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联动,要求涉改事业单位在章程中专章专款明确党的领导、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将此作为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审核要点,确保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
    坚持优化协同,把构建统一高效的事业单位体系贯穿改革全过程。对职责相同、分散设置的事业单位采取整合机构、综合管理、资源共享等举措,整合各水库管理机构,综合设置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服务机构,实行一个机构多个分支运营模式,提升水库管理、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对规模小、人员少、任务单一、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的事业单位采取撤销、合并等举措,进一步盘活编制资源。聚焦区内各街道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配备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按照规范、精简、综合的原则,统一设置事业单位,承担党群服务、综合保障等职能,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
    坚持职责法定,把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贯穿改革全过程。以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对照新时代党对各项工作的要求,最新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核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做到职责法定,权责对等,为涉改单位下一步履职“铺好路”。根据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优先将职能职责互补的单位进行整合,深度融合专业人才服务和职业能力建设、建筑工地综合管理和工程技术管理等职能,使合并达到“1+1>2”的效能,催生改革的“化学反应”。
    坚持公益优先,把提升事业单位服务效能贯穿改革全过程。把原有的2所公益三类单位调整为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依登记设立的机构,将节约和收回的编制资源全部投入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让事业单位进一步回归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制度优势,推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注册为新型事业单位,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培养更多“高精尖”人才助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教育研究领域事业单位深度融合,整合学前教育发展中心和教育研究院,在创新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黄埔区委编办   区嘉伟)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下一条: 市委编办到增城区开展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