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5-2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越秀区委编办深入贯彻上级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加强保障,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抓牢抓细理论武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学深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将党史教育学习与室务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周四学习会等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书目,依托“粤政易”平台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邀请区委党校党史党建专家做“学党史担使命 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专题授课,为党员干部扩充视野、启发思想。组织“行走中的红色党课”,参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引导党员干部体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二、做活做实自选动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做活做实“自选动作”,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使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出亮点。开展“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讲故事、忆往昔、谈感悟、谋未来的过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斗力量。收集汇总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知识点,制作出看图学党史的“党史口袋书”印发给全办干部,重温近百年来党所走过的伟大历程。组织观看爱国红色电影《悬崖之上》及央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节目,发动全办干部观看正在热播的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以优秀影视作品引导党员干部直观感受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让“线上线下、书内书外”的学习资源深入人心。
    三、谋深谋准重点改革,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背后所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精简事业单位20%,为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保障腾挪空间,推动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深化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各街道按照大服务、大保障方向,统一设置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等3个事业单位,进一步精简机构设置、强化公益属性、提升整体效能,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优化提升“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管理机制,整合网格化指挥、城市管理监控指挥等职责,组建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接诉即办”的综合性指挥调度体系。系统优化城市更新体制机制,优化设置城市更新项目管理中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土地开发中心等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职能、理顺分工、压实责任,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提供有力支撑。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加强区司法局编制力量,优化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助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组织召开区委编委会,研究具体机构编制事项,真正解决一批涉及信用体系建设、房地产开发、林业、政务服务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机构编制问题。三是推动机关绩效考核提质增效。完成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核工作,有效发挥机关绩效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履职服务能力水平。研究完善我区2021年机关绩效考核差异化指标体系,推动建立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有效发挥考核奖优罚劣作用,切实激发全区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越秀区委编办   陈小茴)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有序推进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完成2020年度全区绩效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