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5-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努力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越秀区聚焦制度建设、流程优化、体制完善等关键环节,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坚持聚焦改革任务,制定一份改革实施方案。根据上级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精神,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制定了《越秀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和细化了改革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及责任单位,为越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各司其职,以整合复议职责、健全复议工作机制、强化复议保障措施等为重点,积极作为,通力协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形成一套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要求,由区司法局集中依法办理区政府行政复议事项,做到“一个窗口”对外,实现了区级行政复议案件的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本着复议为民、便民原则,统筹推进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及行政复议庭进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办案场所、完整制度建设,制定统一的办案流程和标准,力求做到让服务对象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确保改革后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人民满意。
    三、坚持优化协同高效,设置一个复议机构。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一方面积极承接市下放的编制充实给区司法局,专门用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区工作,确保专编专用;另一方面通过从其他部门调剂划转编制等方式,增强行政复议机构力量,并整合优化区司法局内设机构,设立行政复议科,挂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牌子,承担本级行政复议的具体工作,推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改革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越秀区委编办   沈羽翎)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高效完成区级事业单位精简整合 下一条: 市委编办实名制管理和统计处党支部与增城区委编办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