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优化基层体制供给效能助力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5-31

    荔湾区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优化基层体制供给效能为根本、以营商需求为导向、以效能改革为动力,着力建机制、定职责、强保障,助力提升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
    一、健全“营商”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保障重大工作机制,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优先提供支持、做好服务。一是设立工作机构,组建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强化商务和招商职能,加大对商务和招商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在全市率先设立区营商环境发展中心,为区发改局属下事业单位,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具体落实。二是加强考核督促,在2020年度区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增设“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对区属各部门、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发挥机关绩效考核评估评价和正向激励作用。三是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力暖企惠企。区委编办主要领导以企业首席服务官身份探访挂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及困难诉求,通报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健全与挂点企业联系机制,及时跟进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协调跟进扶持政策落地落实,用党建“温度”助力企业提振信心。
    二、梳理“营商”职责任务
进一步梳理机构职责任务,对部门街道“营商”工作职责、事业单位主要任务以及区、街职责边界等进行深化、细化,提高服务保障效能。一是优化职责配置,增强区商务投促局编制力量,推动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优化市场环境;将原区科工商信局下属事业单位区招商中心划转区商务投促局管理,优化事业单位工作力量配置;增强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高效服务体系职能,为白鹅潭管委会增设企业服务科内设机构,增加企业服务人员配备,强化精准服务企业力量。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供销社改革,加快建成市场经济需要的供销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予以撤销,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设立区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推进文商旅体制机制改革,整合设置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明确各街道配合开展辖区内企业管理和服务,统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街道内设机构设置社区建设办公室,对辖区内企业开展日常走访联系,协助企业招才引智,集聚人才;统一规范设置街道所属事业单位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保障中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基层公共服务。
    三、加强“营商”多方保障
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资源对营商环境建设各方工作力量的支持保障力度,合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是推动法制化营商环境。组建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综合、卫生综合监督等专业执法队伍,从源头上解决对企业多头执法问题。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下,荔湾区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在全市注册登记业务2020年7月评比工作中又拿到第一名,以94分的成绩遥遥领先于第二名(88分)。此前,荔湾区在2020年3月全市商事登记业务评议中总分排名也是第一。下达区司法局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强化依法治区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拓宽企业行政救济渠道。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街道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编制资源倾斜基层一线,开展综合执法法律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涉企巡查执法,避免过度扰企,优化基层行政执法环境。二是推动“放管服”改革。将优化“数字政府”相关工作连续纳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改革推动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三是做好区街两级“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机构建设。明确区委办公室、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中心分别负责区平台综合指挥调度工作及具体事务性工作,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本街道综合指挥相关工作,确保辖区企业诉求有呼必有应。(荔湾区委编办   陈宝发)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多向发力”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保驾护航”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坚持“调学研”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差异化绩效考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