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三点发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

-- 2021-06-29

    广州市番禺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着力推动事业单位功能再造、系统重组、结构优化,促进新发展阶段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以优化协同为切入点,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一是全面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撤销区畜禽良种繁育场、区市场管理服务总站等职能萎缩、功能弱化事业单位;推动区城市规划设计院、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等生产经营能力强、市场效益较好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精简事业单位11个。二是系统优化“小散弱”事业单位。优化整合规模过小、分散重复设置、职责交叉  重叠等事业单位,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通过整合人员编制3名及以下的事业单位,精简事业单位8个,腾挪出更多资源保障民生需求。三是强化基层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深化民生救济救助体系改革,设立广州市首个集临时救助和长期安置两项功能于一体的救助管理中心,工作职责涵盖流浪乞讨人员和困境儿童的救助、救治、照料、康复、寻亲、护送返乡等救助工作全过程,有效完善救助救治福利供养机制,着重强基层、保基本、补短板。
    二、以守正创新为突破点,促进公益事业充分发展
    一是严守“撤一建一”原则。严格规范事业单位设置条件和程序,将事业单位总体规模、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二是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为利用集体资产和部分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有效破解集体公办园“办证难”的体制困境,细化村集体公办幼儿园的登记设立制度和后续监督措施,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快推动全区学前普惠教育体系健康发展,目前全区已有登记为事业单位的村集体公办幼儿园22所。三是推进公益事业多元发展。引进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广州大学城(广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登记为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提高大学城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产教研一体化中心等提供机构保障,促进公益事业提供主体多元化,推动番禺教育、科技、文化等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一是用好用活改革精简的编制。将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精简的编制资源统筹调剂使用,重点用于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增加基础教育事业编制235名,解决义务教育编制紧需,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二是科学配置镇街事业编制资源。结合区情实际,在统筹考虑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中心城区管控压力的基础上,通过采集辖区人口、土地面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有企业户数等指标测算镇街综合指数,重新分配镇街540名事业编制,发挥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三是建立“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编制调配机制。定期根据上级下放权限、实际工作任务变化及履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情况,评估镇街事业编制使用情况,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编制,促进编制资源合理有序流动,为公益事业集约化可持续发展增效赋能。(番禺区委编办康静)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用好机关绩效考核“指挥棒”推动区经济社会提质增效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打通“最后一米”助力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