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成立区级公共卫生委员会 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健康黄埔”

-- 2021-07-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黄埔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和机制的部署要求,成立区级及各镇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指挥高效、统一协调、部门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区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守住守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协同高效公卫体系。参照市做法,设立区级及各镇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区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兼任第一主任,区长兼任主任,下设8个防治专项小组。镇(街)公共卫生委员会由镇(街)党(工)委书记任第一主任,镇长(街道办主任)任主任,并吸纳社会组织及村(居)民群众代表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区应对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构建覆盖基层、优化协同高效的公共卫生组织体系。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卫生健康“铁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建工作力量,切实增强党对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优化调整卫生健康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进一步强化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综合监督等职能和编制配备,充实人员力量,健全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全力打造卫生健康“铁军”。

    三是挖潜编制资源,配齐配强基层人员力量。认真落实市委关于“统筹编制资源,向基层公共卫生领域倾斜”精神,结合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市委编委大力支持下,盘活挖潜事业编制资源向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倾斜,并迅速统筹现有空缺编制及市预下达编制,配齐配强基层一线公共卫生人员力量,切实为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黄埔区委编办  盛依琪)


上一条:天河区积极推进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下一条: 越秀区推动三级公共卫生组织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