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突出“三项保障”推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均衡优质发展

-- 2021-10-28

    番禺区委编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学前教育的期盼,坚持不懈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创新集体公办园法人登记、推动构建高素质幼师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助力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均衡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突出机构保障,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一是助力公办学位扩容。新设立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番禺实验幼儿园及广东番禺中学附属幼儿园两所区属公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满足区内人口集中流入地区学前教育需求,充分融合教研资源和机构编制资源,合力打造大湾区优质园所。二是理顺经费拨付渠道。将5所区属幼儿园及16所镇街中心幼儿园全部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学前教育提供财政保障,助力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和水平。三是完善学前特殊教育体系。在区教师进修学校增设特殊教育部,统筹指导全区学前至职高阶段含特教学校、特教班、随班就读等相关工作。在区培智学校开设4个学前班,对接收特殊幼儿随班就读的园所予以5倍经费保障,对任班教师每月发放津贴,高标准、高质量提供特殊幼儿入园服务。

    二、突出登记保障,率先开展集体公办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一是率先开展登记设立公办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在省内缺乏相关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于2019年12月29日率先登记设立广州市第一家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集体公办园,至今已为135所公办幼儿园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手续,占全区公办幼儿园75%,助推“5080”攻坚任务超额完成。二是率先出台登记设立公办园管理实施意见。制定并出台广州市首个统筹加强各类登记设立公办园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登记设立公办幼儿园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概念界定、适用对象、登记设立条件、登记事项要求、经费和资产管理、部门综合监管等方面对登记设立公办园进行规范,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举办单位、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及事业单位内部的管理责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着力促进各类登记设立公办园健康有序发展。三是率先实现登记设立公办园登记清单式管理。全面梳理登记设立公办园操作流程,制作办事指南和材料清单,制作可直接填空使用的相关办事材料模板,加强对材料内容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的审查,确保登记设立公办园法人登记速度快、服务优、质量好。

    三、突出编制保障,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幼师队伍建设

    一是补足师资力量。通过内部挖潜、向改革要编制等方式,增加幼儿园事业编制80名,并将各镇街中心幼儿园共81名编制的使用和人事管理权限从各镇街调整至区教育局,纳入“区管校聘”公办幼儿园编制增至320名。在公办幼儿园首创性实施临聘教师核定机制,满足二孩、三孩生育带来的幼师代岗需求,3年累计核增指标68个。二是完善人事机制。明确新增幼师编制专门用于镇街中心幼儿园或其他公办幼儿园正副园长和骨干教师的招聘或调入,近年来共招聘吸纳高职称、高学历人才54人。充分发挥“区管校聘”作用,破除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按照“区属公办园带分园”“中心园办农村分园”等方式精准帮扶,大力推动优秀幼师开展区内交流,积极稳妥推进幼师资源配置的再均衡再优化。三是推进教研融合。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增加幼教教研员编制2名,由区教育局在现有幼教团队中选定责任督学82名,共同承担课题研究、幼师培训等任务,形成“以教带研、以研促教”的区域联动研训模式,强化种子培养,加快名师成长,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师队伍建设,促进番禺区学前教育长足发展。(番禺区委编办 曾卓衡)

 

上一条:1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三个坚持”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