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委编办按照“两手抓”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 2021-11-30

    从化区委编办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一手抓机构职能体系完善,一手抓“三定”规定执行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改革成果。

    一、抓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健全镇街治理体系

    一是科学设置镇街所属事业单位。区委编办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事业单位与内设党政机构设置相匹配的原则,统筹指导8个镇街在机构限额内依据职能定位、产业特色等因素,统筹设置利于本地发展的事业单位,例如:温泉镇因地制宜成立区温泉镇旅游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旅游服务相关工作;鳌头镇结合实际设立鳌头镇农村财务服务中心,统筹辖区农村财务服务工作。印发实施镇街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事业单位由54个精简到45个,进一步优化镇街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

    二是建立镇街综合执法工作体系。在全区8个镇街均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作为镇街工作平台的基础上,区委编办指导各镇街党(工)委组建由分管的党(工)委委员担任委员会主任,相关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村(居)民群众代表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等3个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重大事项。

    二、抓“三定”规定执行,提升镇街治理能力

    一是密切跟踪镇街履职运行情况。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及相关机构编制文件,细致做好人员编制调整、实名制管理系统的数据更新录入和统计等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收尾工作,并及时总结改革工作。组织开展乡镇街道专项检查,通过镇街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查阅党(工)委研究落实机构编制工作资料、机构挂牌和印章刻制、印发任职和工作分工文件、在编和编外人员名册等资料,重点检查镇街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情况、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方案情况。通过检查评估,推动镇街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

    二是整合下沉力量增强履职能力。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研究解决镇街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空编多,专业执法人员缺乏等问题,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采取“五个一批”(内部调整一批、交流一批、公开招录一批、区外商调一批、政策安置一批)的办法提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到编率,缓解人手不足问题。2020年10月至今,区委编委累计批准各镇街使用合计96名编制补充人员。(从化区委编办 刘小如)

 

上一条:从化区委编办开展“学习先进典型致敬英雄模范”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三个贯穿始终”创建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