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四能驱动”推动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 2021-11-30

 

    番禺区委编办坚持“全员聚能、协同赋能、精细提能、长效增能”,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数据优势,全方位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一、强化学习宣传,吹响“集结号”,实现“全员聚能”

    以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全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一是聚焦“领头雁”。抓住领导干部带头学这个关键,举办“番禺大学堂——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讲座”,邀请省委编办体制处同志向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一把手”授课,激发上行下效的积极效应。二是打造“生力军”。将《条例》列入区委党校教学、全区公务员专题培训班课程,在党员干部中定期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建强“主力军”。利用编办室务会“第一议题”,多次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到各镇街和部门调研座谈等形式,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指导。

    二、强化系统联动,用好“助推器”,实现“协同赋能”

    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原则,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抓手作用。一是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区委巡察工作,谋划筹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人才库、派员参与区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二是深化问题台账专项整改工作,动态更新问题台账,开展问题台账数据库搭建,逐一对账销号。三是落实区管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管理“三责同审”制度,设置管控人事、财经、编制行为的“监督哨”,筑牢权力运行的“防火墙”,加强对机构编制的监督管理。

    三、强化数字监督,下足“绣花功”,实现“精细提能”

    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管理,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开展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构建台账记录、核编管理、预警监测、动态调控等全链条监管体系,用数字化“解锁”监督检查大能量。严把数据质量关,落实网络版应用系统、单机版数据库和日常报表三笔账,坚持做好系统校验、数据比对、监督抽查、数据清洗常态化工作,从根源上夯实数据质量。坚持用数据促进管理、用数据强化监督、用数据辅助决策,提前预判、防范“苗头性”违规问题的发生,对政策性超编超职问题落实实时挂图作战,分类采用自然消化减员、调整动态编制、协调干部调整等整改措施。

    四、强化制度建设,打赢“持久战”,实现“长效增能”

    制定出台《中共广州市番禺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广州市番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文件,对机构编制报批事项、审批权限和报批程序作出具体要求并严格遵照执行,进一步实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发挥组织归口体制优势,“三重一大”事项提交组织部审议,同时加强与组织部门在公务员招考、军转安置、组织任命等工作的信息互通,将组织归口优势转化为监督检查工作优势,为机构改革提供组织、编制双重保障。(番禺区委编办 伍艳 陈志强)

上一条:荔湾区“三力”并举保障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下一条: 从化区委编办开展“学习先进典型致敬英雄模范”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