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三个结合”圆满完成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 2019-11-19

    市委编办坚持把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方式的有力抓手,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圆满完成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全市共抽查事业单位129家,出动执法抽查人员25名,发现存在问题117个,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60份。截至目前,有关问题已经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一、将随机抽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提高抽查工作的科学性。通过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双随机抽取”模块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抽查人员,按照规定严格将抽查比例控制在3%以内,确保既不给事业单位增添负担,又能保证公示信息抽查覆盖面。聚焦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主动把抽查工作融入机构改革,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大局,认真梳理机构编制部门印发的事业单位设立、登记事项变更、撤并整合的依据文件,汇总形成需要办理相关登记的事业单位名单,把相关登记工作纳入这次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的重要内容。
    二、将实地核查和宣传指导相结合,提高抽查工作的实效性。开展事前摸查掌握基本情况,通过查看年度报告的提交时间、具体内容,了解事业单位有无按时提交年度报告、涉及哪些经营活动;通过比对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登记信息、年度报告、资产负债表相关内容,了解登记事项有无及时变更;通过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查询平台,检查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双重法人身份,等等,使下一步实地核查工作的开展更有针对性。同时从事业单位需求出发,梳理实用的政策需知,在实地核查时一并进行宣讲,着力提高事业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并注意收集事业单位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水平。实地核查时,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询问负责同志,现场查看办公场所、机构挂牌、证书悬挂等情况,摸清抽查单位履职和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当场填写《实地核查记录》,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
    三、将落实公示信息抽查办法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相结合,提高抽查结果的知晓度。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规定,抽查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示。实地核查结束后,我们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们结合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有关要求,将“双随机”检查结果作为行政检查信息记录公开工作的一部分,通过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进而形成多平台同时公示的局面,强化社会监督,倒逼抽查程序更加规范、依法行政更加自觉。

上一条:市委编办组织召开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会议 下一条: 市委编办“信息化+制度+培训”模式构建机构编制管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