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

-- 来源:广州日报2015-03-02

 

    市编办网讯  2月28日下午,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正式挂牌成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编办杜和平主任、市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承志共同为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牌匾揭开红布。作为此次政府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政府部门之一,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城市更新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常态化发展阶段。
   
陈建华指出,今后广州城市要保持可持续发展,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要提高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的效率。为此,广州成立了全国首家城市更新局。他希望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要立足为民谋利谋福祉,为广州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城市更新改造对大城市的发展尤为重要,在新加坡有“城市更新局”,在我国香港有“市区重建局”。2010年2月,由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整合而来的广州市三旧办正式成立,统筹全市的三旧改造工作。城市更新局的成立在全国尚属首例。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城市更新局将原市“三旧”改造工作办公室的职责、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统筹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职责一并纳入。
    广州从2010年以来进行的三旧改造工作进展如何?根据城市更新局网站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0月,研究策划成片连片改造项目56个,其中重点推进成片连片改造项目12个,用地面积76.35平方公里。
    全市业主申请“三旧”改造项目已批复253个,其中旧城改造方案1个,城中村改造方案31个;旧厂改造方案221个。改造范围内涉及历史文化保护单位118处,历史建筑修缮面积16.76万平方米;新增学校58个;新增医院(含社区卫生站)9个;新增垃圾站(含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站)64处;新增供电、供气设施24处。
    杨承志此前透露,今年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该局已策划了7到8个城市更新项目,总面积在17平方公里左右,初步选址在白云区、荔湾区、越秀区。

上一条: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全市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