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2020-12-18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
    一、彰显了解放思想的实践伟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早在1984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深圳经济特区是个试验,路子走得是否对,还要看一看。它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搞成功是我们的愿望,不成功是一个经验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强调了“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一客观要求,又突出了必须以思想的解放引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解放思想的时代伟力和实践伟力。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政治机关,必须持续解放思想,增强战略意识,敢于跳出固有思维定式和工作模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统筹谋划。
    二、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深层矛盾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谋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性、引领型改革”。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是习近平总书记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发展、任务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机构编制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善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与时俱进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积弊。要在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基础上,把着力点聚焦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三、蕴含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也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期待有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更可靠的收入和保障、更舒适的人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生动体现了党的最高领袖念兹在兹的爱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立场。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着力查找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州理应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体改处   邓家钱)

上一条:提高政治能力 勇担改革重任 下一条: 谋划体制机制创新 激发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