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

2021-05-17

 

    前 言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在成立百年的时间内,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这个过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挥洒热血、燃烧青春、奉献自我,只为坚守入党时的那颗初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伟大事业的必然逻辑,也是无数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诠释初心的真实写照。
    第一部分 不忘入党初心 牢记党员身份
    回想我们入党初期
    从找入党介绍人开始,就树立了人生的标杆。我们要找的介绍人一定是我们身边最值得尊敬、最优秀的同志,这不正是我们的人生标杆和导师吗?从入党申请书一遍一遍的修改,唯恐没有把对党的认识、对党的向往和对党的忠诚表达充分。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接受组织考验的时候,没有埋怨,也没有灰心,仍旧那么执着和坚定。当我们最后如愿以偿,一个光辉的名字:“中共党员”就刻在了我们身上。那份激动和荣耀,仿佛是久别父母的赤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这就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初期的那一段心路历程。
    我们为什么入党?
    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答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近百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历经了太多太多的苦难,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喜悦,走向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革命战争年代,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战在血雨腥风的沙场,他们只有一个信念,让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和平建设时期,无数的共产党人公而忘私、鞠躬尽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
    我们当初入党的理由
    我们都是普通党员,我们在入党初期,也许并没有那么远大的理想,也没有这么一个看似宏伟却又实在具体的目标,可能当初就是想当一个好青年,当一个让人称赞的优秀分子,就是这么一个简单质朴、追求上进的想法。我们当初入党的理由也有可能当时入党,就是为了能够在党的组织中得到更多的锻炼成长,能够为党分忧,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目标。
    誓词需要重温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时常回味过去岁月,回望来时的路,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我们也不妨常常问自己,当年那份激情还在不在?当年那份上进还有没有?
当年我们入党的时候,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还记不记得? 我们的入党誓词还记得多少?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小结
    共产党员是我们第一身份,不管我们身处何方,不管我们身处何境,也不管我们职位高低,我们都应当始终扛起共产党员这面旗帜。
    第二部分 不忘党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初心是什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170多年来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曾经有一千多年我们中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只不过到近代这一百多年落后了。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什么我们有着这样的自信? 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曾说过,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
刘少奇也说过,我们共产党什么也不怕,美帝国主义也不怕,蒋介石的飞机大炮也不怕,但是共产党怕一件事,就是怕脱离群众。现在我们说,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一样在人民,讲起来很抽象,但一看历史就明白了,党发展壮大到今天,坚持的就是这一条,这是我们取胜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山东沂蒙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支前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老百姓倾其所有支持共产党,支持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所以我们就胜利了。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会无往而不胜。1999年,习仲勋同志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焰火,他回想起白天看群众游行的场景,十分感慨地跟身边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说了两句话: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太深刻了!这也是从历史上得出的结论,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红色基因
    我们党走过的道路是一条红色的道路,蕴含着红色基因。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开始,党组织就把一个记录着红色基因的芯片植入了我们的心脏,我们有责任把这个红色基因保护好、传承好。
打开这个红色芯片,我们仿佛听到了革命时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一声高歌”。百年前,瞿秋白清唱着《国际歌》《红军歌》走上刑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后饮弹洒血,从容就义。伴随着身躯根植于大地的,是对共产党无尽的忠诚与信仰。“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和根本点,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毕生追求。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见证了多少民族脊梁的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而现在,“秋白之歌”仍余音绕梁,激励着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们引吭高歌,筑牢信仰之基,赓续传承生生不息的革命薪火。
    我们仿佛看到了长征路上“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半条被子”。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仅是军事奇迹,更是一部伟大的精神史诗。在“饥寒交迫、生死攸关”的情况下,三名女红军依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百姓,彰显的是共产党员“常思百姓疾苦”的初心,映射的是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人民是共产党的根与本,是共产党员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今物质丰裕的年代,共产党人依然需要坚持“半条被子”的执政情感与理念,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始终践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仿佛看到了改革开放“鞠躬尽瘁领头人,沥胆披肝主义真”的“一根棍子”。在兰考县的475天,焦裕禄带头查风口、探流沙、追洪水,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走遍了1080平方公里的土地。肝癌晚期,他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忍痛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焦裕禄是一本书,每一名党员要时刻翻阅这部经典著作,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从榜样身上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应发扬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在实践淬炼中厚植斗争底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仿佛看到了小康途中“一尘不染香到骨,两袖清风昭汗青”的“一双草鞋”。作为地委书记,杨善洲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退休后他“自讨苦吃”,带头绿化荒山,并将3亿多元的林场无私献给了国家。他两袖清风,淡泊名利,用一生的执着守卫优秀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精神高地。“贪廉一念之间,荣辱两个世界”,新时代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涵养浩然正气,保持秉公用权的道德操守,守住为官从政的道德底线,奋力书写无愧时代与人民的壮美答卷。这些历史场景已经凝结成了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带着我们走向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小结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段奋斗的历史,需要包括每一个人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坚持不懈追求革命理想,我们要始终保持这种斗争精神,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第三部分 不忘学史力行  做办实事的合格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党员干部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以为民办实事检验学习成果,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道新考题,从“办”“实”“事”三部分下功夫,使为民办事的实践活动永不落幕。要在“办”字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和弘扬干事创业的红色基因,以为民办实事彰显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一要“想办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的路上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许多难关需要攻克,我们处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心中想事、手中有事,用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奉献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担当作为。二要“会办事”。毛主席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说到底就是没有办事的本领,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事精神,不断加强学习,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办事能力。三要“办成事”。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喊在口头上、写在纸面上,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标,把办成事作为责任担当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尺度。
    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历经革命战火,建立人民共和国,进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伟大成就,关键是坚持实事求是。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实”的力量,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一要有“真才实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要能沉住气、静下心认真开展党史学习,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要对照规定书目原原本本读、一字一句悟,学出经验和智慧,把党史中的营养转化为自身的真才实学。二要有“真情实感”。要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情感,以“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情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要能“真抓实干”。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穿越苦难,走向胜利,这些丰功伟绩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实干出来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接着一天干,坚持以实为先、干在实处,办好为民实事。
    在“事”字上下功夫。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不是指手画脚的“官老爷”,要不忘公仆本色,时刻关注群众的事。一要关注群众烦心的事。“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纾忧解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诚心办实事,尽力解难事。真正做到群众急什么、愁什么,我们就办什么、干什么,将我们的实际行动转换成群众的幸福笑脸。二要关注群众期盼的事。“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走到群众中间去,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标准,让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意。三要关注群众痛恶的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老老实实办事,干干净净做人。“民有所恶,我有所弃”,要与群众同向而行,把群众所痛恶的事情和行为坚决剔除干净,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办好为民服务的实事。
    小结
    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昨天合格,未必今天就合格;今天合格,不一定明天仍然合格。共产党员既然宣誓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就会面对如何始终保持合格的问题。共产党员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以为民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成果,践行初心使命。
    结束语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在努力奔跑。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
    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吕鹏)

上一条:矢志不移图复兴 下一条: “潮汕七日红”播洒革命火种